Med x Decode (中文)

探索更多創作者關於 Firstory成為創作者服務條款隱私政策幫助中心

Podcast powered and distributed by Firstory

Med x Decode (中文)

Med x Decode (中文)

HOMEPLANPODCASTCOMMENTS

Med x Decode (中文)

#Medicine#Life Sciences

Med x Decode (中文)

醫學研究不該是那麼艱澀難懂,解碼醫學術語變成易於理解的健康知識。本節目音檔由AI協作

Podcast

86 episodes

Join Member
Available Platforms

熱門單集

#01
EP85: 吃對了,大腦不當機

2026-06-04

EP85: 吃對了,大腦不當機

身為每天在職場衝刺的中年大叔或忙到焦頭爛額的職場女性,是不是覺得大腦最近常「斷片」,連剛剛要拿什麼都想不起來?蛤,這可能不是單純的累,而是大腦在抗議你餵它吃的「垃圾」太多了! 哈佛大學最新研究追蹤超過 15 萬名受試者,證實長期堅持健康飲食法(尤其是 DASH 飲食)能顯著降低大腦退化感 。研究強調,從 45 歲起維持良好飲食習慣,對長期維持記憶力與認知功能最具影響力 。 REFERENCE (1) Chen, H., Cortese, M., Flores-Torres, M. H., Tessier, A. J., Wang, D. D., Kang, J. H., Eliassen, A. H., Stampfer, M., Ascherio, A., Willett, W., Yuan, C., & Bjornevik, K. (2026). Dietary Patterns and Indicators of Cognitive Function. JAMA Neurology. doi:10.1001/jamaneurol.2026.0062 加入會員,支持節目: https://medxdecode.firstory.io/join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: 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mf1wvrez00n601tzbbmackvx/comments

22 min 22 sec
#02
EP84: 青春期「情緒炸彈」有解?

2026-06-01

EP84: 青春期「情緒炸彈」有解?

家裡有個青春期孩子,每天說話都像在踩地雷,稍微不如意就壓力爆表、全家炸裂。真的,那種隨時要應付情緒炸彈的無力感,我超懂你的感受。 最新臨床研究 (BEAM) 發現,給予易怒青少年高劑量的廣譜微量營養素(維生素與礦物質),能顯著改善其整體臨床症狀與情緒反應性。特別是對於患有「破壞性情緒失調障礙」(DMDD) 的孩子,改善效果極為顯著,且副作用極低。 References * Rucklidge, J. J., Sherwin, A. H., Mulder, R. T., Manna, L., & Boden, J. M. (2026). Efficacy and Safety of Micronutrient Treatment for Irritability in Adolescents: 8-Week Double-Blinded Randomized Placebo-Controlled Trial (BEAM).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& Adolescent Psychiatry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jaac.2026.01.013 加入會員,支持節目: https://medxdecode.firstory.io/join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: 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mf1wvrez00n601tzbbmackvx/comments

19 min 31 sec
#03
EP83: 孩子情緒暴走?少吃這!

2026-05-28

EP83: 孩子情緒暴走?少吃這!

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小孩無故在地上打滾、情緒暴走,身為爸媽真的會瞬間壓力爆表。我們為了省事隨手塞給他們的餅乾、雞塊,可能正是孩子性格變得「難搞」的幕後推手。 這份針對 2,077 名加拿大兒童的研究發現,孩子 3 歲時吃越多超加工食物(UPF),5 歲時出現焦慮、退縮或過動等行為問題的機率越高。研究更指出,只要用天然食物替換 10% 的加工熱量,就能顯著改善孩子的情緒健康。 References * Kavanagh, M. E., Chen, Z. H., Tamana, S. K., Moraes, T. J., Simons, E., Turvey, S. E., Subbarao, P., Mandhane, P. J., & Miliku, K. (2026).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behavioral outcomes in Canadian children. JAMA Network Open, 9(3), e260434. https://doi.org/10.1001/jamanetworkopen.2026.0434 加入會員,支持節目: https://medxdecode.firstory.io/join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: 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mf1wvrez00n601tzbbmackvx/comments

21 min 47 sec
Episodes

Latest member-only episode

View All
Med x Decode (中文)

1 weeks ago

EP85: 吃對了,大腦不當機

身為每天在職場衝刺的中年大叔或忙到焦頭爛額的職場女性,是不是覺得大腦最近常「斷片」,連剛剛要拿什麼都想不起來?蛤,這可能不是單純的累,而是大腦在抗議你餵它吃的「垃圾」太多了! 哈佛大學最新研究追蹤超過 15 萬名受試者,證實長期堅持健康飲食法(尤其是 DASH 飲食)能顯著降低大腦退化感 。研究強調,從 45 歲起維持良好飲食習慣,對長期維持記憶力與認知功能最具影響力 。 REFERENCE (1) Chen, H., Cortese, M., Flores-Torres, M. H., Tessier, A. J., Wang, D. D., Kang, J. H., Eliassen, A. H., Stampfer, M., Ascherio, A., Willett, W., Yuan, C., & Bjornevik, K. (2026). Dietary Patterns and Indicators of Cognitive Function. JAMA Neurology. doi:10.1001/jamaneurol.2026.0062 加入會員,支持節目: https://medxdecode.firstory.io/join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: 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mf1wvrez00n601tzbbmackvx/comments

22 min 22 sec
EP85: 吃對了,大腦不當機

1 weeks ago

EP84: 青春期「情緒炸彈」有解?

家裡有個青春期孩子,每天說話都像在踩地雷,稍微不如意就壓力爆表、全家炸裂。真的,那種隨時要應付情緒炸彈的無力感,我超懂你的感受。 最新臨床研究 (BEAM) 發現,給予易怒青少年高劑量的廣譜微量營養素(維生素與礦物質),能顯著改善其整體臨床症狀與情緒反應性。特別是對於患有「破壞性情緒失調障礙」(DMDD) 的孩子,改善效果極為顯著,且副作用極低。 References * Rucklidge, J. J., Sherwin, A. H., Mulder, R. T., Manna, L., & Boden, J. M. (2026). Efficacy and Safety of Micronutrient Treatment for Irritability in Adolescents: 8-Week Double-Blinded Randomized Placebo-Controlled Trial (BEAM).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& Adolescent Psychiatry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jaac.2026.01.013 加入會員,支持節目: https://medxdecode.firstory.io/join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: 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mf1wvrez00n601tzbbmackvx/comments

19 min 31 sec
EP84: 青春期「情緒炸彈」有解?

2 weeks ago

EP83: 孩子情緒暴走?少吃這!

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小孩無故在地上打滾、情緒暴走,身為爸媽真的會瞬間壓力爆表。我們為了省事隨手塞給他們的餅乾、雞塊,可能正是孩子性格變得「難搞」的幕後推手。 這份針對 2,077 名加拿大兒童的研究發現,孩子 3 歲時吃越多超加工食物(UPF),5 歲時出現焦慮、退縮或過動等行為問題的機率越高。研究更指出,只要用天然食物替換 10% 的加工熱量,就能顯著改善孩子的情緒健康。 References * Kavanagh, M. E., Chen, Z. H., Tamana, S. K., Moraes, T. J., Simons, E., Turvey, S. E., Subbarao, P., Mandhane, P. J., & Miliku, K. (2026).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behavioral outcomes in Canadian children. JAMA Network Open, 9(3), e260434. https://doi.org/10.1001/jamanetworkopen.2026.0434 加入會員,支持節目: https://medxdecode.firstory.io/join 留言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: 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mf1wvrez00n601tzbbmackvx/comments

21 min 47 sec
EP83: 孩子情緒暴走?少吃這!